我们要帮扶水和环境卫生一线的亚洲小企业

水和环境卫生行业的中小微企业经常为处于正规服务“真空”地带的低收入家庭提供“最后一公里”服务。图片来源:亚行
水和环境卫生行业的中小微企业经常为处于正规服务“真空”地带的低收入家庭提供“最后一公里”服务。图片来源:亚行

By Pamela Bracey, Christian Walder, Allison Woodruff

中小微企业在水和环境卫生行业的整条价值链上都发挥着关键作用。它们需要创新的融资解决方案,帮助数百万人获得清洁水和像样的卫生设施。

据估计,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约有5亿人无法获得基本的供水服务,有11.4亿人缺少卫生设施。2030年前,本地区每年需投入530亿美元,届时才能让上述人群得到清洁水并用上像样的厕所设施。

单靠政府并不能满足如此巨大的资金需求。因此,有待私营部门在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水卫)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世界银行的一项研究,在亚洲发展中国家,水相关行业约有91%的资金仍由公共部门提供,而电信业、电力行业和交通运输业分别在13%、52%和70%左右。

公共融资在水行业占主导地位,主要原因在于:第一,水通常被视为“公共产品”;第二,水行业的商业融资相当有限,且主要集中在工业用水和废水处理、大城市供水和环境卫生、住宅区绿地灌溉以及整体供水和水力发电用大型水库建设等领域。

但相比之下,亚太地区大多数人口仍生活在农村地区和城市郊区。这些地方往往依赖通常由中小微企业提供的小型、分散式就地供水系统和卫生设施系统。

由于缺少抵押物、业务不正规、感知风险较高和交易成本巨大等原因,这些企业经常对投资者没有足够的吸引力。投资预备程度低,催生出金融机构的“惜贷”现象,因为金融机构通常认为,中小微企业的评估难度更大,感知信用风险更高。

据估计,在亚太地区,约有5亿人无法获得基本的供水服务,有11.4亿人缺少卫生设施。

那么,该如何撬动水卫领域的私人资金呢?通过在以下四方面采取行动,或可助一臂之力。

1、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市场工具,对其扩大客户群和提高服务水平至关重要。

达尔伯格顾问公司(Dalberg Advisors)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印度有2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涉足水和环境卫生行业。不过,其融资需求却处于“消失的中间层”,即从1.5万美元到60万美元不等。年借贷需求总计26亿美元。而目前,这些企业仅有16%的资金需求由正规融资机构满足。股权投资人在印度的水和环境卫生行业也一直不够活跃,过去十年投资总额不足6,600万美元。

以上数据表明,尽管中小微企业亟需融资来扩大客户群和提高服务水平,但金融服务市场尚存在系统性供需缺口。要撬动私人资金,中小微企业首先要有渠道获得基本的金融市场工具,如储蓄账户和信贷等,从而借到用于资本投资和业务运营的资金。

2、综合运用融资和技术援助工具应对挑战。

有些金融和非金融工具适合为水和环境卫生企业提供融资。仅在印度,此类企业每年的市场规模就在65亿至107亿美元之间。

比如,虽然贷款机构需要获取支持来克服风险认知问题,但影响力投资者同时将受益于交易成本的降低和融资工具的混合运用,进而提升投资满意度。

3、出台适当的激励措施,鼓励贷款机构以更优惠的条件向水和环境卫生行业的中小微企业贷款。

相关激励措施包括:低息贷款渠道、延期还款、按收入比例还款计划,以及提供部分贷款担保以防借款人违约。以法国开发署在柬埔寨推出的一种混合融资机制为例。该机制整合了优惠贷款、担保、赠款和技术援助等形式,促使更多贷款流向水和环境卫生行业。

4、强化地方融资机构和多边开发银行的作用及任务。

还需提高地方融资机构对向小企业贷款机会的认识,鼓励其不要再只向大额资金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要采用更灵活的方式提高本机构资产负债的使用效率,分担混合融资其他参与方的风险。关于融资机构在这方面的能力建设,多边开发银行可大有作为。

此外,需要建立起市场化平台,打造一站式水和环境卫生生态系统,利用数据驱动投资决策和研究,使融资方得以发掘水和环境卫生领域的投资机会,从而减少识别和尽职调查时间。

中小微企业在水和环境卫生行业的整条价值链上都发挥着关键作用,经常为处于正规服务“真空”地带的低收入家庭提供“最后一公里”服务。

可凭借创新的混合融资解决方案,引导资金流向全亚洲水和环境卫生行业的中小微企业,以期填补信贷需求缺口,帮助数百万人获得清洁水和像样的卫生设施,朝着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更迈进一步。 

达尔伯格顾问公司库纳尔·瓦利亚(Kunal Walia)和哈什塔·拉西(Harshita Rathi)为此博文提供了研究结论。

作者:亚洲开发银行私营部门业务局主任投资专家帕梅拉·布雷西(Pamela Bracey)亚行南亚局城市发展专家克里斯汀·瓦尔德(Christian Walder)亚行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局主任水安全专家艾莉森·伍德拉夫(Allison Woodru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