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需要掌握数字技能,才能在疫后就业市场赢得一席之地

在后疫情时代,数字技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图片来源:拉吉夫·库马尔(Rajiv Kumar)
在后疫情时代,数字技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图片来源:拉吉夫·库马尔(Rajiv Kumar)

By Bruno Carrasco, Dave Woodward

随着亚太地区逐渐摆脱疫情困扰,企业应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培养胜任数字岗位的人才,劳动者则必须坚持终生学习数字技能。

近年来,亚太地区跻身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数字化也步入“快车道”。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数字化趋势就已经显而易见,而疫情更急剧加速了对数字技能和数字岗位的需求。

国际数据公司的数据显示,到2022年,亚太地区近65%的GDP将由数字化推动。这一转型需要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掌握初级乃至中高级的数字技能。

为评估当今时代劳动力市场的模式和需求,领英(LinkedIn)联合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共同编写了《数字岗位与数字技能:亚太地区不断变化的格局》报告。报告广泛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和对数字技能的需求,认为数字技能将成为本地区下一波经济发展的引擎。

我们利用领英经济图谱(Linkedin Economic Graph)的数据和亚行委托开展的数字证书调查结果,分析研究了数字岗位招聘趋势。其中,领英经济图谱的数据涉及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四国,以澳大利亚、新加坡和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为基准;数字证书调查以孟加拉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为对象,美国为基准。

通过盘点有望推动亚太地区增长的三大关键行业——可再生能源、电子学习和智慧城市,我们发现虽然不需要每个人都成为数据科学家,但基本的数字素养几乎是各地区各行业所有职位要求中的先决条件。

虽然不需要每个人都成为数据科学家,但基本的数字素养几乎是各地区各行业所有职位要求中的先决条件。

下面摘录报告的部分要点:

数字化人才招聘需求增长——过去五年,亚太地区对数字技能的需求呈几何级增长。2017年1月至2020年2月,本报告所涵盖的几个亚太经济体在领英平台的数字化人才招聘比率(在职位要求中列出数字技能并表明当月用人单位变更的领英会员所占的比例)同比平均增长了九个百分点。

数字素养属于先决条件之一——去年,用人单位在80%的工作岗位中增加了对基本数字素养的基本要求。领英经济图谱的调查发现,对拥有中高级数字技能劳动者的需求规模较之仅拥有初级数字技能的劳动者要大得多。在新加坡,平均而言,高级数字技能人才招聘所占的比例比初级数字技能劳动者的招聘比例高出23个百分点。

对编程技能的需求——结构化查询语言(SQL)和Java语言是各行各业最需要的技能,显示出此类基本的编程技能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相关性。用人单位可采用更灵活的方式来招聘编程人才,例如通过线上学习、微学习和模块化学习而不是较传统的学位课程来挖掘技能人才。这也会使用人单位受益匪浅。在数字证书调查中,有89%的受访者认为数字证书将成为未来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智慧城市和电子学习行业要求增进数字技能——数字化人才在电子学习和智慧城市行业的占比分别为75%和70%,但在可再生能源行业仅占到56%。因此,要更加重视加大数据在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应用,以便优化业务、工厂和制造流程,发展智能电网,实现能源优化。

关注性别差距——在智慧城市和可再生能源行业,男性占据主导地位,但在电子学习行业,性别相对均衡。就技能、工作灵活性和社会认可度而言,电子学习的门槛较低,故在迈向性别均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然而,制定鼓励女性参与智慧城市和可再生能源等成长性行业的政策仍然至关重要。

受疫情影响,各国人民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巨变。数字化转型席卷亚太地区各经济体,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催生着对数字岗位和数字技能的需求。数字化已广泛渗透到所有行业,要求劳动者至少掌握基本的数字技能,才能在疫后劳动力市场赢得一席之地。

对于企业来说,采用更灵活的方式来招聘和培养数字岗位所需人才尤为关键。此外,还必须培养劳动者的进取思维,推动他们坚持终生学习数字技能。惟此,才能持续不断地为全球所有劳动者创造经济机会。

本博文的一个版本发布于领英经济图谱页面。

作者:亚行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局局长兼首席合规官布鲁诺·卡拉斯科(Bruno Carrasco)领英亚太区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兼公共政策主管戴夫·伍德沃德(Dave Woo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