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线上职位发布数量强势反弹

透过求职招聘网站,洞察疫情下的就业市场。图片来源:亚行
透过求职招聘网站,洞察疫情下的就业市场。图片来源:亚行

By Ryotaro Hayashi, Norihiko Matsuda, M. Sohel Rahman

官方就业统计数据的出炉耗时良久。而透过求职招聘网站,我们能对疫后就业市场的用工需求探知一二。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整个亚太地区的青年失业率普遍飙升,吸纳大量青年就业人口的旅游业和酒店业尤为严重。在南亚,许多年轻人纷纷被裁或毕业即失业,找不到好工作。

以不丹为例。该国15~24岁青年失业率几乎翻番,从2019年的11.9%跳涨到2021年的20.9%。同期,南亚青年失业人口占15~24岁劳动力总人口的比重从19.5%上升至24.1%。孟加拉国相对较好地经受住了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但即便如此,疫情仍不可避免地对就业造成了不利影响。

就业市场需要更敏捷、更灵活地反应,以应对经济下滑之势。因此,必须加快获取能够反映现状的数据,以便更好地指导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在这方面,求职招聘网站不失为一个提供有用参考的好选择。

疫情冲击过后,许多国家通过技能培训、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课程,在劳动力供给端颇下了一番功夫。例如为旅游业从业者提供了相关培训,以发挥他们的接待技能,助其在照护行业找到工作。而在建筑业,疫情袭来时外国熟练工人回国造成劳动力短缺,相关培训旨在弥补缺口。鉴于信息技术等行业的复苏速度快于其他行业,许多国家都提供了数字培训机会。

关键在于提供熟练劳动力,满足快速变化的用工需求。甚至早在疫情暴发前,就有观察人士指出,灵活应变的能力必不可少。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原因有二。一是,官方统计工作花费大量时间、人力和物力,才能获得高质量的可靠数据。二是,通过劳动力调查或频度更低的雇主调查来了解用工需求,如职业、职位和技能等需求,存在一定难度。

与之相比,通过访问求职招聘网站,很快便能对疫后劳动力市场方方面面的用工需求一览无余。

我们的研究显示,在宣布新冠疫情构成“大流行”的2020年3月份,线上职位发布数量锐减。时至今日,线上职位发布数量已彰显出复苏之势,2022年的最新数据超过了2019年的水平。过去两年,受疫情延宕反复影响,就业市场起伏不定。不过,与2020年3月的暴跌相比,降幅较为温和。

 

线上发布的信息技术(IT)类职位数量反弹较快。为了解雇主要求的具体职业和计算机技能,我们研究了孟加拉国线上发布的职位数据。

从自然语言处理应用到职位名称和职位描述,我们发现,近些年来,“软件工程师”在孟加拉国的IT行业较为抢手;具体而言,JavaScript是最受青睐的计算机语言。时间序列分析还显示,对“计算机系统工程师”和“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计算机技能的需求持续增加。

求职招聘网站上的这些数据大有用处。利用数据,可为教育培训机构开发出独有的专业和课程,还可帮助求职者了解用工需求。

疫情期间,我们与Bdjobs.com合作在孟加拉国首次举办了系列网上招聘会。虽然最后成功找到工作的人数寥寥,但我们发现,通过参加招聘会,求职者纠正了对劳动力市场状况(如薪资水平)过度乐观的看法。

对就业市场少一点乐观,多一点实际。参加了招聘会的求职者似乎变得更愿意保住手中的饭碗,而不是频繁跳槽。

简言之,当用工需求因疫情或技术日新月异而像坐上了“过山车”时,政策制定者和教育机构不妨利用高频大数据来及时、深入地了解相关情况。不是所有国家都时时存在或可以接触到诸如此类的求职招聘网站和信息,但它们确实能够揭示用工需求的动向。

有了这些信息,不管世界如何飞速变化,政策制定者都可以更好地调节劳动力供求关系。

作者:亚洲开发银行南亚局社会部门经济学家林亮太郎(Ryotaro Hayashi)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应用微观经济学家松田典彦(Norihiko Matsuda)孟加拉国工程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索赫尔·拉赫曼(M. Sohel Rah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