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透明度,增强全球贸易和供应链的韧性、社会责任感

疫情促使人们更加关注供应链问题及可行的解决方案。图片来源:弗兰克·麦克纳(Frank Mckenna)
疫情促使人们更加关注供应链问题及可行的解决方案。图片来源:弗兰克·麦克纳(Frank Mckenna)

By Steven Beck

我们需要加深对供应链流程各环节涉及各方及活动的了解与认识。而要达到如此透明的程度,数字化是关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已经两年有余。它如同一道“分水岭”,将世界划分为疫情前后截然不同的两种格局。新冠病毒将我们人类的脆弱性暴露无遗。人类不仅是非常容易患病的物种,而且其所建立的全球文明十分依赖错综复杂、相互交织的互动。

我们希望未来能够降低这种脆弱性,更好地保护我们自己免受新病毒的侵袭,同时加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其应对潜在危机的能力。

要增强韧性,不妨从全球贸易链和供应链入手。疫情期间,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疫情暴发前,鲜有消费者会想到全球生产配送系统。尽管有了该系统,商店货架上才能摆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加油站里才有油可加,医院和药店里才有各种药品出售。

疫情刚刚袭来时,关键医疗物资紧缺。此后,围绕一系列物品,供应链问题持续发酵。这让每个人前所未有地意识到全球生产配送系统极其关键,重要性不可小觑。人们开始将日常生活中面临的诸多问题都归结于“供应链问题”。

实际上,依赖或经营全球供应链的各行业主管部门早在疫前就已经意识到,全球生产配送系统有许多脆弱之处。在首例感染者确诊之前,他们一直在努力补短板。

疫情之下,供应链成为关注焦点。因此,补短板工作显得越发迫切。这也让我们有机会进一步认识改进措施的潜力,借此推动其他重要问题的解决。既然我们已身处疫后时代,那么新冠疫情或许可以成为我们蓄势待发、直面挑战的标志。

许多人认为,气候变化是首要挑战。而据麦肯锡公司2016年一项研究估计,消费品企业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有80%以上来自其供应链,而其运营活动对空气、土地、水、生物多样性和地质资源的影响有90%以上也是因供应链所致。

显然,任何减缓严重气候变化问题的措施及行动均需关注供应链。但在解决全球其他重要问题时,也不能绕开供应链。如果供应链运转得更好、变得更透明,将有助于确保彻底根除全球贸易体系存在的不公劳动行为,确保实现工作场所的性别平等,确保经济增长带动减贫。

所有这一切是可能和现实的。为此,首先要完善供应链,而完善供应链的第一步则是深入了解供应链的运作方式。

数字化将带来贸易链和供应链的变革,但这远非易事。

许多供应链将链条伸向了小型供应商,而这些小型供应商“关于可持续发展的专业知识或资源往往不足,并且,可能对公认的社会和环境做法及法规一无所知。此外,在其所在国,此类法规通常处于‘真空’状态,或者执法不严,甚至根本没有实施。”这是韦罗妮卡·比列纳(Verónica H. Villena)和丹尼斯·焦亚(Dennis A. Gioia)2020年就一项关于供应链环境和社会标准的研究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文章中指出的。

研究还指出,虽然处于供应链末端的大型跨国企业在实践中可能严格遵守落实了环境和社会标准,但“通常情况下,它们甚至不知道本企业究竟有哪些层级较低的供应商,更不必说这些供应商的所在地或其拥有(欠缺)的能力了。”

透明度是完善供应链的关键。我们需要加深对供应链流程各环节涉及各方及活动的了解与认识。正因如此,数字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实现贸易链和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摆脱当前繁冗的纸质文件处理流程,全球生产配送系统的衡量、监控和监管工作才能得以改进。

数字化将带来贸易链和供应链的变革,但这远非易事。行业和监管机构需要商定共同的制度和做法;政府需要更新或修订现有的法律条款,改变一直以来用纸质凭证追踪记录贸易往来的规定;交易所用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包含交易产品详细信息的二维码等工具也有待规范化。

当我们对供应链有了深入认识,不仅可以确保供应链的韧性,还可以确保供应链已经做好应对未来挑战的准备。

为此,我们需要利用数字化打造更加绿色、更具社会责任感的贸易链和供应链,并以此为工具,改进诸多其他问题。

供应链暴露出来种种问题,使其成为广大公众的谈资。贸易链和供应链相关人员需要证明,供应链可以是并且应当是解决问题的核心所在。这不仅是为了缓解暂时性延误和短缺,更是为了解决我们所面临的一些最重大问题。

作者:亚洲开发银行贸易和供应链融资计划负责人史蒂文·贝克(Steven Be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