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资金缺口,实现绿色、包容性复苏

By Shu Tian, Donghyun Park, Yothin Jinjarak, Cynthia Castillejos Petalcorin, Mai Lin C. Villaruel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税收减少而公共开支增加,亚洲发展中国家必须盘活私人资本,以提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所需的巨额投资。

近年来,亚洲发展中国家一直致力于绿色和包容性增长,其表现之一就是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承诺不断增加。为了在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从2016年到2030年,亚洲地区每年需要投资1.5万亿美元。据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预测,上述投资预算相当于亚洲GDP的4%。

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一个基本挑战是为绿色和包容性复苏融资。公共部门往往难以负担巨额的资金需求。因此,亚洲经济体必须吸引更多的私人资本,在更广泛的资金基础上盘活资源,以弥补资金缺口。私人资本的参与也可以促进绿色、社会投资的风险分担。

 

我们的研究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已对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税收产生了不利影响,使用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公共开支变少。税收收入将随着经济复苏而恢复,但亚洲地区的产出仍远远低于疫情前的趋势水平。此外,疫情还有可能将一些企业推向非正规经济领域,从而缩小税基。

我们还发现,疫情有可能使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融资需求大幅增加。由于疫情导致的经济滑坡对穷人的影响更大,不平等被进一步扩大。与可以远程居家办公的专业人员和办公室人员相比,低技能工人受封锁等社交隔离措施的影响更大。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在2015—2030年期间,全球范围内的发展中国家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每年需要高达4.5万亿美元的投资。目前每年的投资约为1.4万亿美元,资金缺口高达3.1万亿美元。

亚洲正在努力摆脱疫情、实现绿色和包容性复苏,政府在其中必须发挥主导作用,但私营部门的协助也不可或缺。有利于私人投资的环境能够吸引资本,解决燃眉之急,并为私营部门扩大参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经济研究和区域合作局经济学家田澍经济研究和区域合作局主任经济学家朴东炫(Donghyun Park)经济研究和区域合作局高级经济学家尤林•金加拉克(Yothin Jinjarak)经济研究和区域合作局高级经济官员辛西娅·卡斯蒂列霍斯·佩塔科林(Cynthia Castillejos Petalcorin)经济研究和区域合作局经济官员麦琳•维拉鲁尔(Mai Lin C. Villar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