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岛屿国家和沿海地区适应气候变化的三条路径

越南牡蛎养殖。沿海地区正在努力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图片来源:温光元(Quang Nguyen Vinh)
越南牡蛎养殖。沿海地区正在努力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图片来源:温光元(Quang Nguyen Vinh)

By Sonia Chand Sandhu, Shimako Takahashi

气候适应解决方案必须跨行业、跨政府部门、跨社会背景。挑战虽大,但将自然资产和人造资产与对共同行动的激励和对传统知识的优化相结合,我们定能战胜挑战。

由于气候变化影响到食、住、土地和生计,沿海地区和小岛屿国家的生存受到一定威胁。

近期,有预测认为,到2100年,生活在高潮线以下地区的人口将达到1.9亿,其中70%分布在亚洲。气候变化加剧了海岸侵蚀,对原始生态系统构成进一步威胁,而原始生态系统正是当地旅游、渔业、珍珠开采等行业所高度依赖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地许多居民已经有能力抵御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的种种危害。其中,各类应对机制功不可没,包括在高处选址建房,修建海堤、防浪墙等海岸防护工程,沿海岸造林,向较安全地带迁居,改变农作方式和捕捞做法等。

气候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之巨、风险之多,传统应对机制已经力所不及,给致力于发展事业的仁人志士以及政策制定者和决策者敲响了警钟。

面向基础设施以及社会和自然资源的投资都需要以提高气候变化应对能力为重点,不仅在社区,还要包括工作在一线的地方政府机构。它们负责在危机期间统筹兼顾,既保障居民的安全又提供相应的服务。

2017年,由斐济政府主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三次缔约方大会(COP23)召开。本次大会是首次由小岛屿国家担任主席国的缔约方会议,为适应气候变化和应对生存威胁注入了新动力。基于近期对亚洲开发银行气候变化支持工作所进行的评估,建议扩大适应投资的范围,从耐气候变化的基础设施拓展到也有助于加强社区参与的非结构性措施;并在项目结果框架中明确设定用于追踪成果的适应指标。

以下三点指出了实现项目和规划设计可持续转型的创新路径,以期更快地适应气候变化。

改进对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和灰色基础设施的管理。

将灰色基础设施(堤防、路桥、供水管网、港口等)与绿色基础设施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相结合的任务对政府来说错综复杂,但却有利于保护、管理和恢复生态系统,同时增进人类福祉和生物多样性惠益。

为了制定适应气候变化的“混合型”解决方案,应将自然生态系统和灰色基础设施列为资产,并整体纳入区域发展规划。其中,运行和维护要配置相应的资源,明确相应的责任。此过程称之为“全面资产管理”,可延长基础设施和生态系统的使用寿命。

印度沿海城市金奈便是很好的例证。该市设立了金奈河流修复信托,整合不同政府部门的自然资产管理行动,包括规划、协调、出资和监测等。政府部门承担着实施和运维责任。

在国家战略和行动计划的指导下,马尔代夫一家政府间国家协调机构负责管理马尔代夫专属经济区内实施的干预措施。马尔代夫专属经济区包括沿海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系统(珊瑚礁、海草床、环礁湖、海滩和红树林),构成了该国经济的资产基础。作为马尔代夫主要的经济支柱,旅游业和渔业发展的好坏取决于能否有效地管理上述资产基础。

将灰色基础设施(堤防、路桥、供水管网、港口等)与绿色基础设施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相结合的任务对政府来说错综复杂。

将传统生态知识制度化,强化投资设计。

社区的传统做法,特别是转变气候模式和管理自然资源的做法,都属于可推动基础设施设计更多考虑应灾因素的宝贵资源。传统农作方式与自然资源管理间有着极为关键的联系,对于保障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农林牧副渔共同发力,才能更好地利用生态系统服务。这是适应气候变化的重要协同效益。采取混合方法,即将此类传统知识与日新月异的农林业做法合而为一,有助于扩大气候适应的好处。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云南省的茶产业为例。当地以茶为生的历史已绵延1,300年。事实证明,当地茶农采取的茶果间作种植方式可产生多重环境效益:节约水资源,减少水土流失;增加土壤有机质;防止杂草生长,减轻病虫害;提供阴凉等等。

日本采用了稻鸭共育的混合方法。稻农将成群的鸭子放入稻田中,鸭子会吃掉田里的杂草和害虫。该国利用现代围护系统和知识,进一步优化了一体化农作制度,人工孵化出大群雏鸭。这降低了劳动力成本,提高了杂草和病虫害防治效益,使植物更健壮、土壤更肥沃。

与私营部门和广大社区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携手采取行动,共同建设适应气候变化的农业价值链。

撬动私营部门开展技术应用和创业可扩大气候变化适应投资。自2012年起,巴布亚新几内亚便与私营部门协作,通过稳定面向酒店、餐馆和当地市场的供应链,实现了乳制品生产转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计来源。

再如雨林联盟,该组织提供全球性认证计划,帮助恢复生态系统,撮和农民与市场的对接。此外,它还提供关于数字记录保存和再生种植做法的培训,以帮助农民增产增收。这一点十分关键,因为世界上近75%的咖啡产量靠小型农场种植,而这些农场却正遭受气温上升、植物病害和气候冲击的困扰。

显然,解决沿海社区和小岛屿国家面临的生存威胁,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之道。气候适应解决方案必须跨行业、跨政府部门、跨社会背景。

挑战虽大,但将自然资产和人造资产与对共同行动的激励和对传统知识的优化相结合,我们定能战胜挑战。

作者:亚洲开发银行独立评估局主任评估专家索尼娅·钱德·桑杜(Sonia Chand Sand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