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与答:能源价格缘何高?何以降?

在亚洲及世界大多数地区,能源价格普遍很高。为破解此难题,可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
在亚洲及世界大多数地区,能源价格普遍很高。为破解此难题,可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

By Kelly Hewitt

亚洲开发银行主任能源专家凯莉·休伊特(Kelly Hewitt)解释了能源成本高企的成因,并就消费者和政府如何降低能源成本给出了答案。

2022年前几个月,全球能源价格涨幅超过26%,波及亚太地区所有经济体。本地区若不调整能源供应结构的话,预计到2025年电费将上涨27%。影响之深,整个地区无一幸免。能源价格接连上涨,导致公众对未来清洁能源发展的热情不再。各国相继调整了关停燃煤发电厂的目标,正在考虑短期内对加油站的石油制品暂免税收。

答:能源价格之所以上涨,与以下三种情况有直接关系:俄乌冲突;全球消费需求摆脱疫情困扰,出现反弹;原油和天然气供应不足。

2022年2月底,俄乌战争爆发,引发全球纷纷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原油和天然气。随着疫后全球消费需求反弹,在冬季储存的燃料消耗殆尽后,世界各地的库存逼近低点,亟待补充。

天然气作为全球低碳转型过程中的过渡燃料,由于目前储运能力不足,其发展仍受限。此外,原油以及为全球交通运输和工业技术提供原料的炼油厂也处于短缺状态。

答:风、空气和水等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但具有间歇性特征。除可靠性有所欠缺外,上述资源在全球能源生产市场上还缺少相应的存储装置。供需缺口不断推高能源市场价格。目前,全球能源市场主要由原油、天然气、煤炭等化石燃料构成。

远期合约、期货和现货买卖,以及能源储运市场,都对能源价格上涨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答:汽油价格上涨的直接导火索是原油价格上涨。经提炼加工后,原油可用来生产汽油、柴油、取暖油、航空燃油和其他成品油等石油制品。

自2021年9月初以来,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价格和布伦特原油价格均从每桶略高于70美元飙升至每桶远远超过100美元。其根本问题在于石油和生产汽油的炼油厂数量不足。

答:监管机构大多允许能源公用事业企业在消费者账单上加入“公用事业燃料费”项目。储运能力不足导致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天然气发电厂的燃料费也随之水涨船高。

另外,由于对俄天然气实行进口禁令,欧洲液化天然气合约价上涨。这导致出口亚洲的天然气转而运往欧洲,推高了亚洲的天然气价格。

由于储运远期合约不足,供应面临瓶颈。因此,全球天然气库存处于低位,亚洲也不例外。这也会影响到气候变化。之前,有些国家制定了加速淘汰煤炭的目标,现在却允许暂时延长煤炭作为工业加工和发电原料的时间。

答:在20世纪70年代的能源危机期间,世界经历了类似的地缘政治冲突和能源生产问题。那场危机出乎意料地大幅提高了能源效率,完善了节能措施,改进了可再生能源技术。但危机过后,世界仍依赖化石燃料生产来维系和发展经济。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们又面临着另一场能源危机。我们务必吸取全球过去的经验教训,大刀阔斧地行动起来,改变本地区和全球走向无碳未来的轨迹。

答:当前的能源危机同20世纪70年代的危机一样,都是暂时性的。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前沿的能源技术和替代能源,包括提高能源效率,推广节约措施和促进可再生技术。更加关注低碳转型和无碳未来,是防范未来能源危机和全球能源价格高企重演的最佳保障。

在能源危机和能源价格随之上涨的阵痛中,世界各国很难把气候变化问题提到首要位置。这有悖于今年11月将在埃及开罗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

能源价格虽高,但预计不会长久。过去,我们曾经历过全球能源危机和价格上涨;今后,最好的应对之策莫过于开展清洁能源创新,坚定不移地沿着低碳道路走向无碳未来。

作者:亚洲开发银行中西亚局主任能源专家凯莉·休伊特(Kelly Hew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