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疫情影响须优先保障水和环境卫生

可持续发展目标6呼吁为所有人提供清洁饮用水和卫生设施。图片来源:亚行
可持续发展目标6呼吁为所有人提供清洁饮用水和卫生设施。图片来源:亚行

By Geoff Wilson

如果希望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重获进展,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我们就必须帮助各国改进未来危机管理方式,从而改善水资源服务供给,促进公平获得水资源。

根据我们的研究,疫情严重影响了亚太地区的水务行业,尤其是涉及供水、卫生和废水的行业。

疫情造成的混乱改变了水务部门的关键驱动因素——用水需求和废水排放,导致商业和工业用水需求量与产生的废水量骤降。这种下降也促使倍受重创的服务提供商迅速调整业务。

水服务商面临的最大财务影响就是利润下降。在我们的调查中,三分之二的服务商从来自商业和工业需求的收入均有下降。许多公用事业单位(特别是规模较小的公用事业单位)财务储备骤减,其主要原因是家庭用水量的增加未能完全抵消商业和工业用水量的快速下滑。同时,采用交叉补贴方式收取水费的公用事业单位预计将受到更大冲击。

许多政府已经采取干预措施,以便在疫情期间确保关键的水服务不断供,并在某些情况下,给予服务商直接财政支持。在没有政府救济的情况下,疫情期间的财政负担目前由服务商自行承担。

在经济复苏阶段,商业活动逐步开放,流动性增加,服务商的应急协议得以放宽。然而,如果再次进入紧急模式,服务商会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即使商业活动回暖,复苏阶段也无法达到疫情前的经济水平,服务商很可能不会全力投入运营。政府转移支付或增加关税有助于减少资本和维护支出,以及大力改革运营和维护计划。

为了支持水务部门复苏,当务之急是持续提供基本服务以确保公共安全,同时保护工作人员的健康。支持水服务商弥补财务损失时,应在向客户提供持续财务救济的同时确保关键基本工程复工。

此外,也应在规划和行动中增加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汲取的经验教训,以增强对未来危机的抵御能力;还应采取措施,保护民生福祉,确保为弱势群体提供的社会保障成果。

预计疫情过后将出现一种“新常态”,可能包括灵活的工作安排、更多的数字技术应用、灵活的定价或支付计划,以及改进的/多样化的/本地化的供应链。在新的现实生活中,我们将看到疫情中积累的经验教训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娱乐方式。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特别是目标6——为所有人提供清洁饮用水和卫生设施,需要让亚太地区重回正轨,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由于政府预算会优先考虑发展重点,因此这对于他们来说尤其困难。连续实现“可持续发展三大目标”(即持续的经济增长、消除贫困和显著减少不平等)似乎越来越艰难。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目标6——为所有人提供清洁饮用水和卫生设施,需要让亚太地区重回正轨,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为了更有效地预防和缓解未来的健康危机,水务部门必须考虑以下解决方案:

  • 根据可持续发展目标6,加速普及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设施,将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WASH纳入公共卫生战略需要大量投资。我们要探索水和环境卫生服务的创新方法,如权力下放和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 采用更多具有成本效益的数字创新方案,使用有利于服务商及其客户增值的技术,改善水服务商的危机防范和响应管理
  • 提高生产率、扩大市场准入,并通过自动化、机械化和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创新方案,打造灌溉韧性
  • 引入污水流行病学。
  • 绿色复苏战略,包括对水和环境卫生设施的投资,可以在保护人类和地球的同时加速经济增长。

在调查结果中,受访者还将恢复推迟的基本工程列为首要任务,以支持后疫情时代的长期经济复苏。

私营部门投资是通过公共—私营部门合作(PPP)重振水务部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然而,在公私合作缺失或经验不足的国家,这可能需要一些时间。融资支持必须与子行业的能力建设相结合。通过服务商能力建设制定强有力的危机防范计划,其中必须包括有关疫情的说明。

在维持生命和生计的各个方面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我们逐步摆脱疫情影响,要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重获进展、改善民生,就必须将水和环境卫生列为发展重点。

疫情让我们有机会帮助各国改进未来危机管理方式,从而改善水资源服务供给,促进公平获得水资源。

作者: 亚行高级水资源专家杰夫·威尔逊(Geoff Wil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