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素养是提高亚太地区教育质量的关键

教师不仅要帮助成绩落后的学生,也要支持那些学习动力强的学生。图片来源:亚行
教师不仅要帮助成绩落后的学生,也要支持那些学习动力强的学生。图片来源:亚行

By Brajesh Panth, Jukka Tulivuori

教师是解决亚太地区当前教育危机的关键因素。长远来看,现在为教育工作者提供全力支持必将带来丰厚的回报。

全球学习危机的实质是教学危机。教师素养对提高学生学习成绩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大部分亚太发展中国家在为长期教职招募最佳人选时往往面临着重大挑战。

为提升教师能力,发展中国家需要引入新的教师教育模式来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例如,在学业成绩较差的情况下,增强对教学实践的管理至关重要;而在学习质量已经改善的情况下,则需要赋予教师更多的自主权。

许多教师教育项目面临的另一项挑战是:如何通过改进和革新教学实践来保持更高的学业成绩,以此来激励教师和学生。

推进教师教育转型的改革需要政府和高校共同努力,整合各方资源和专业知识。这一点在这个时代尤其重要,因为教育的关注点正从面对面的大众教育转移到培养学生自主终身学习能力的个性化混合式学习。

教师的角色在发生变化。他们不仅要帮助成绩落后的学生,也要支持那些学习动力强、学业良好的学生。在这种环境下,教师不再是知识的唯一来源。相反,教师要能够说出“我不懂”,然后与学生一起寻找答案。

借鉴成功国家的最佳实践,确保实施严格的教师发展高等教育项目,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非常重要。

为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必须培养一批中学基础扎实、大学表现优良且热衷于教学事业的学生。政策制定者还需要着重招聘和培训代表性不强群体的教师,如少数民族教师。

教师教育得到发展不应基于短期项目的需求,而是要有整体规划。应通过实施完善的高校课程体系,让教师获得更高的学术学位。铺就职业道路、支持教师专业发展计划的政策和激励措施应同属于一个框架,该框架规定了成就一名教师所需的法规、结构和资源。

借鉴成功国家的最佳实践,确保实施严格的教师发展高等教育项目,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非常重要。此外,应进一步重视筛选、培训和指导最具发展潜力的教师,使之成为教师培训师、教育工作者和监管人员。他们应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厚的学科知识储备,并掌握和理解有效的教学实践。

政府还需确保招聘和培训最优秀的教师,并将他们派遣到急需优质师资的地区。另外,应引入适当的薪酬、奖金制度,提供良好的住宿环境,并以专业发展和职业机会等形式提供支持,鼓励接受培训的教师深入农村或贫困地区任教。制定透明、严格的教师筛选程序,地方招聘工作应配有良好的激励方案,确保偏远地区的儿童也能享有优质师资。

协助教师实现职业发展、加强教学影响力是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关键。各级教育系统(包括校长、监管人员和各级管理人员)应为教师提供系统性教育支持。

定期更新在职教师教育项目,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技能,包括备课计划和持续性教学测评,以追踪和支持成绩落后的学生。教师也应获得专业成长,成为更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此外,还需要研究创新方法。混合式学习模式虽然有助于扩大教师发展计划的规模,但其关键在于包含有效知识。这种模式要求接受培训的教师开展实践活动,收集反馈信息,并且不断参与实践,从而形成更有效的教学方法。

   疫情肆虐期间,教学活动中断,由此引发的学习危机可能会恶化。然而教师担当着解决问题的关键角色;他们也因此需要获得不同类型的支持,特别是职前和在职教师教育培训。从长远来看,现在为教师提供全力支持必将带来丰厚回报。

作者:亚行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局教育行业中心主任布拉杰什·潘斯(Brajesh Panth)教育行业中心社会部门专家尤卡·图利沃里(Jukka Tulivuo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