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政策将助力中国走上绿色经济复苏之路

疫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制定“更绿色”的政策提供了契机。图片来源:Wu Lao
疫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制定“更绿色”的政策提供了契机。图片来源:Wu Lao

By Wen Qi

要重建更绿色的未来和应对气候挑战,中华人民共和国应“绿化”其投融资工具和财政支出,同时制定健全的监测和评估框架。

由于采取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以及一系列支持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从疫情冲击中迅速恢复。截至2021年8月底,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中国采取了一系列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规模达2.3万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1%。据当前预测,2021年和2022年中国经济将分别增长8.1%和5.5%。

中国政府的政策重心必须从应急救援模式转向复苏模式,从短期维稳转向促进长期复苏。除应急救援措施外,中国政府还推出了规模达4,070亿美元的经济复苏措施。然而,在这些复苏支出中,可用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空气污染和/或加强自然资本的“绿色”份额仅占12%。与加拿大(75%)、德国(47%)和法国(38%)等国相比,这一比例相对较低

中国在环境和气候方面有着雄心勃勃的长期目标,比如在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确保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制定应对气候挑战的政策,以确保经济从疫情冲击中实现绿色复苏。

此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研究表明,精心设计的绿色刺激措施可以带来显著的经济和环境效益。而且,由于技术成本的下降,使得绿色投资选择增多,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复苏时期相比,当前的绿色措施对经济和就业的支持力度将更加有力。

中国在环境和气候方面有着雄心勃勃的长期目标。

要重建更绿色的未来,需要采取以下政策行动:

使公共投资与长期环境目标相契合。为促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持经济复苏,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增额度高达3.75万亿元人民币,2021年为3.65万亿元人民币。政府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财政支持提供了将公共资源更多分配给支持诸如可再生能源、生物多样性和水资源管理等环保行业的机会。

充分利用绿色金融。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指出,要实现长期低碳转型路径(2摄氏度目标导向转型路径),2020—2050年,中国每年需要将相当于 GDP总量 2%~2.5% 的资金投入到能源转型中。

截至2020年底,中国的绿色贷款存量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绿色债券存量位居世界第二。尽管绿色金融部门迅速扩张,但融资缺口依然巨大。因此,需要调动更多的资金来资助绿色基础设施建设,而这不仅需要精心设计、可落地的公共政策,如税收优惠、补助、立法和监管政策,还需要更多的私人资本参与以及更广泛的资金来源。

编制绿色预算。政府预算方案对环境的影响应该是制定政策过程中的重要考虑因素。在进一步巩固公共债务管理的同时,需要优先考虑社会保障和绿色项目上的公共支出。政府可以通过对排放和污染活动征税来增加财政收入。国际经验表明,编制绿色预算时,通常会根据预算措施对气候和环境的影响进行标记。例如,2020年9月,法国根据这一原则,将30%的预算分配给了绿色复苏措施。

政策的监测和评估。政府需要确定其政策对环境的影响,并加以监测,以确保相关政策与气候和可持续性目标保持一致。目前,此类评估尚未完全到位,只有少数数据库可用于跟踪和评估政府政策对环境的影响。第一步可以从针对不同政策领域制定明确的标准和指标并公布相关结果开始。

如果政策得当且落实到位,中国将迎来历史性机遇,在疫情下实现“绿色”复苏。

作者: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助理经济官员齐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