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可助力该地区实现疫后复苏的三个领域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可有助于解决由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供应链瓶颈问题。图片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可有助于解决由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供应链瓶颈问题。图片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By Cyn-Young Park (朴信永), Sanchita Basu-Das, Pramila Crivelli

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预计将于2022年生效。这将有力推动亚洲经济体从疫情中复苏。

一年前,在疫情加剧了经济不确定性之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这是亚洲地区的一项主要区域贸易协定。如今,该协定的关键内容将有助于该地区在2022年及以后顺利复苏。

该协定由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发起,并由东盟10国及澳大利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日本、大韩民国(韩国)和新西兰共同签署,有望重建在疫情高峰期严重中断的供应链。该协定还将促进贸易和投资领域更大规模的区域合作,解决监管问题,以简化跨境流动。

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到2030年,RCEP将使成员经济体的收入增加0.6%,同时为该区域带来2,450亿美元的经济增长并创造280万个就业岗位。这一点尤其鼓舞人心,因为疫情已经抑制了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并导致失业。

RCEP预计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截至11月初,6个东盟成员国(文莱、柬埔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新加坡、泰国、越南)和4个非东盟成员国(澳大利亚、中国、日本、新西兰)已批准该协定。(只有至少6个东盟成员国以及3个非东盟国家批准后,RCEP才能正式生效。)

 

RCEP从三个方面突出强调了如何推动疫后复苏。

贸易自由化——RCEP要求成员经济体在承诺的时间内降低该地区约92%货物贸易的关税。其目标是开放65%的服务行业(如专业服务、电信和金融服务),并放宽持股比例限制。RCEP成员经济体的GDP总量约为26.1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31%左右,人口约为23亿人,占世界人口的30%左右,其经济规模超过了欧洲联盟(欧盟)、《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RCEP成员经济体在全球贸易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2000—2019年其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从20%增长到了28%。

区域投资——疫情暴发前,RCEP内部区域性投资达到1,220亿美元,高于CPTPP和NAFTA,但低于欧盟(4,140亿美元)。由于RCEP禁止将对投资者的诸如特定的当地成分比例或技术转让要求等经营要求作为市场准入条件,并致力于简化相关措施,从而降低回溯风险,因此区域投资可能会进一步增长。

数字经济——疫情期间,数字经济部门的重要性日益突显,RCEP对其采取了务实的态度。成员经济体就信息通信技术驱动的贸易便利化措施、数据自由跨境流动以及宽松的数据本地化措施达成了一致。RCEP还承诺通过保护在线消费者及其个人信息,并在透明度和网络安全等领域强化国内监管框架,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各国还将努力提高对这些措施的认识和理解,以使中小企业从中获益。

批评人士认为,由于RCEP的范围和深度有限,其在这些领域的积极影响可能受到限制。比如,尽管RCEP的确将取消成员经济体间大多数货物贸易的关税,但这并不能一蹴而就,而是将在20年内逐步完成。另外,复杂的关税税则和行政瓶颈也会阻碍企业立即使用RCEP条款。

此外,原产地规则标准和对于不同产品有条件地应用累积规则,甚至可能阻碍企业在该地区跨境货物贸易中使用这些优惠政策。目前的协定需要简化,以便将不同的规则置于同一套框架下。

同样,一些观察家认为,鉴于RCEP成员是包括东盟“10+1”自由贸易协定在内的许多国际投资协定的缔约方,自由化的好处最初可能有限。这可能意味着各国对立即使用RCEP缺乏动力。他们还认为,在政府采购、劳工和环境等新的合作领域,当前协定要么缺乏细节,要么干脆缺失。RCEP中大量的例外情况可能会抵消其因不包含强制性数据本地化要求而可能获得的好处。

未来能否广泛应用RCEP将取决于各国是否具有进行深入监管改革和实施诚信条款的政治意愿。RCEP的固有议程和技术合作条款为未来的改进提供了蓝图。随着秘书处等相关机构的建立,其实施进展将得到准确监控。随着时间的推移,RCEP的开放式架构还将吸引新成员加入,从而扩大其经济空间。

RCEP的潜力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如果各国努力扩大经济自由化,以支持疫后复苏,RCEP将大有作为。随着疫情的消散,RCEP将成为加强区域合作的有效催化剂。

作者:亚行经济研究和区域合作局区域合作与一体化处处长朴信永(Cyn-Young Park)亚行经济研究和区域合作局经济学家珊芝达·巴苏达斯(Sanchita Basu-Das)亚行经济研究和区域合作局经济学家普拉米拉·克里维利(Pramila Crivel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