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停课贻害无穷,亚洲各国政府的行动刻不容缓

在亚洲许多国家,学校停课已近两年。
在亚洲许多国家,学校停课已近两年。

By Cyn-Young Park (朴信永)

在亚洲,学校停课产生了深远影响。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否则将对广大学生和整体经济贻害无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学校停课已波及到195个国家的15亿多名学生,对其就业机会和未来收入均具有潜在影响。学业和收入损失还将对经济增长、贫困和不平等产生长期社会影响。笔者最近参与撰写的一项研究报告估计,到2030年,全球经济或为学校停课付出9,430亿美元的惨重代价。

学校停课会降低劳动生产率,造成收入损失,进而导致几乎所有国家的GDP下降。在某些经济体,若有大量学龄儿童和在校大学生来自农村地区或财富最少及次少的20%家庭,则此类经济体受到的冲击最大。

在农村地区入学率很高的国家,经济影响一般尤为严重。究其原因,农村学生缺少线上学习所需的稳定网络连接。非技术工人占比高的国家所遭受的学业和收入损失也会更严重。这是因为受影响的儿童接受高等教育的概率降低,更有可能从事非技术工种。

例如,在亚洲,最受学业损失影响的国家依次为吉尔吉斯共和国(假设无疫情影响,GDP较基线情景下降5.5%)、尼泊尔(下降5.0%)、蒙古国(下降4.9%)和孟加拉国(下降4.9%)。上述四国学校停课时间最长,损失的收入也最大。在吉尔吉斯共和国和蒙古国,家庭财富排倒数20%的农村学生入学率也很高。在孟加拉国、吉尔吉斯共和国、蒙古国和尼泊尔,非技术性岗位的就业比例远高于亚洲其他国家的平均水平。

发人深省的是,新加坡是一个例外。2026年起,新加坡的GDP将呈上升趋势,有望扭转之前损失的GDP。最初造成的损失是有限的,原因有二:第一,新加坡劳动力中非技术工人的比例较小;第二,新加坡停课的学校数量少于亚洲其他经济体。考虑到其他经济体学业损失更严重,而新加坡技术工人占比高,有利于提高该国在全球的竞争力,最终引领经济更快增长。

更重要的是,学校停课对技术工人和非技术工人的影响并不均衡。从全球范围看,预计到2030年,技术工人和非技术工人的失业人数将分别达到545万和3,569万。

在某些经济体,若有大量学龄儿童和在校大学生来自农村地区或财富最少及次少的20%家庭,则此类经济体受到的冲击最大。

随着时间推移,技术工人和非技术工人的失业率差距将进一步扩大。前者就业率下降的幅度将从2024年的0.05%增加到2027年的0.22%,再到2030年的0.75%,而后者则从2024年的0.12%增加到2027年的0.51%,再到2030年的1.15%。

因疫情原因造成的学校停课或对经济遗留长期性影响:个人收入将减少,各经济体的长期生产力和增长将下降。若不给与适当的政策支持,学校教育中断将导致高等教育入学人数减少,失业率上升和收入潜力下降。

鉴于此,政策行动刻不容缓:

首先,支持学业恢复。政府面临的最紧迫挑战是为受学校停课影响的学生提供有效支持,弥补他们失去的机会。第一步,评估受影响的学龄人口遭到的学业损失。务必要确定个人的学业差距和具体的学习需求。应设计有效的学习课程,包括辅导课或针对性课程,以提供适当支持,帮助弥合学生的学业差距。

其次,加大教育和技能投入。疫情对教育的影响会波及到未来的劳动力及其技能。至关重要的是,即便政府因增加抗疫支出而缩减了预算,也必须优先安排教育支出。

政府需调拨充足的资金和资源给受停课影响最严重的年轻人群,例如来自贫困家庭和农村及属于社会弱势群体的年轻人。一定要提供财政支持和激励措施,力争让更多学龄儿童接受教育,同时为已失学的年轻人提供技能培训等额外支持。

再次,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疫情使数字化转型驶上快车道。在此背景下,教育系统应做好更充分的准备,支持数字化转型,以此作为生产力和经济提升的重要推动力量。要缩小数字鸿沟,释放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的新潜力,数字技能和意识是重中之重。

但疫情暴露了制约教育系统发展的一些关键因素,包括数字课程、数字教学工具和教材不足。更重要的是,它还暴露出教师和培训人员缺少相应数字能力的问题。在疫后复苏阶段,必须抓住机遇,改变不足,相关手段包括:重构教育系统,采取面对面和远程混合的学习模式;将数字工具和设备与教学方法相融合;开发学校课程,提高数字技能;加强师资培训,改善教学效果。

在亚洲,学校停课已产生广泛影响。必须即刻行动起来,以减轻继续造成进一步破坏。

作者:亚洲开发银行经济研究和区域合作局区域合作与一体化处处长朴信永(Cyn-Young Park)